2019年3月2日“众智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中期检查动员会会议纪要

root   2019年03月12日  

“众智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中期检查动员会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9年3月2日

会议地点: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办公楼202会议室

参会人员:项目负责人李庆忠老师、各课题负责人纪雯、崔立真、赵杨、赵虹、孙宏波等老师及部分课题的参与学生

一、 项目整体情况介绍

1.李庆忠老师:应对中期检查,把握成果契合度,丰富研究内容。

1)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召开的项目交流会专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根据专家的建议以及项目进展状况,项目研究还存在一些问题。

2)项目进展较为缓慢。

3)力量配置不足,成果与课题契合程度需要提高,研究背景和细节不够好。

4)众智科学的目标和背景不够突出。

5)专家点评研究背景(故事)不太好,细节方面太偏向人工智能。

6)研究中各个课题的设计不够深入系统,各个课题之间割裂比较严重。

7)需要建立成果共享平台,交流平台。

8)指标要完成,更要强调指标的显示度,相关度要大,层次要高。

2.刘磊老师对项目中期检查的准备情况的说明:

    (1)中期检查准备注意事项

        a.几个时间节点

        中期检查时间:7-8

        时间规划:

        中期报告第一轮收集:4月底

        中期报告第二轮收集:5月中旬

        中期报告提交:6

        b.中期检查要求:

        比对任务书中期指标(表格)

        理论层面进展和完成情况

        与项目整体的关系

        亮点和有显示性的成果

        科技报告

        调研报告(如果有)

    (2)财务:

        a.4月底协调好,以课题为单位收集各个课题的财务执行情况(按照任务书的表格形式)

        b.各课题负责人要关注各子课题下各参与单位的财务,由课题负责人分配,汇总给左晓明老师。

    (3)众智期刊投稿:第2期, 20193月底投稿,每期至少7篇。各课题负责人协调参与单位积极投稿,每个单位至少一篇。

3.左晓明老师对财务情况说明:

(1)进度方面需要加快,目前支出进度只有10%-30%。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在4月底之前再支出一些,尽量达到50%

2)财务部分需要再咨询一下间接经费的问题。

4.刘磊老师对成果情况的一些说明:

    (1)如果指标差的太远会被约谈,发表文章需要第一标注(时间要符合)。

    (2)需要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以通过现实问题加以验证。

    (3)可以考虑science下的scientific data子刊。

    (4)时间紧张,还有一年工作时间,至少需要DOI号。

    (5)第一年指标完成,中期指标难以完成,各课题需要回去看一下中期指标。

    (6)100篇第一标注的目标目前只有30几篇,文章成果数量要先够,公开发表就算。代表性的要有,几篇就够。



二、 各子课题进展情况介绍及问题讨论

1.课题一进展情况汇报沟通:

    纪雯老师:课题一指标介绍。

    李庆忠老师:人、机、物跟众智科学背景中的哪些智能主体对应,如何提?

    纪雯老师:智能主体中的智能度量,提出通用智能。

    李庆忠老师:群体智能的说法是否可以改成”众智智能“。

    李庆忠老师:环境仍要感知,由智能主体感知,然后映射到众智网络中。在不同情景下由谁感知,映射什么。

    纪雯老师:英文名称的对应问题。(如智能主体和智能数体),这个需要协调各单位给出统一的对于名词的一些英文定义汇总表

    纪雯老师:定义场景,然后需要一批数据,算出智能量。

    关于数据,孙宏波老师:首农的电商产品只向会员卖,产品量较少且贵于市场价。

    李庆忠老师:可以尝试使用地纬公司的健康数据。数据如:人、机构(政府、医疗、保险公司),目前只是缺少智能物品的数据。

    李庆忠老师:山大地纬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为抓手,加入药店、医院保险公司,进一步提出保险推荐策略(涉及精准需求,供给匹配,符合课题3),每一方都可以看作是供给方和需求方。数据包括全部的医疗保险,以及3个亿的保险人群覆盖。

    鹿旭东老师:什么样的数据能体现智能?可以由纪雯老师提出要求并与山大地纬公司交流。

    各单位可以写一个针对大健康场景的数据需求列表,反复沟通确定看能拿到和利用哪些数据验证。暂定首农和大健康两个场景,中期汇报前把故事讲好。

2.课题五进展情况汇报沟通:

    孙宏波老师介绍课题五仿真平台进展。

    地纬可以协助申请一些软件著作权,但是名字要相关

    目前专利仿真少,实验平台的多一些,标准目前差的相对多

    孙宏波老师:提出了通用仿真模型。提出一种对智能主体的偏好描述“偏好矢量”,用作仿真计算。

    李庆忠老师:偏好和倾向统一一下,都要归纳到心智模型中。各个课题需要统一一下。孙宏波老师和鹿旭东老师需要商量一下。

    李庆忠老师:各个课题如何能用课题5构建的平台真正做仿真?需要提供给课题5什么数据,课题5能给什么结果?做了一些讨论

    课题3的数据来源于任务中国、猪八戒网的交易数据,目前主要是从实证角度进行了探究,也需要仿真。

    柴老师之前说拿到的数据肯定是不是完整的,仿真是完全仿真。

    孙宏波老师:尽快写完标准,研究生可以到各个课题中去参与。仿真平台相比已有的例如Matlab这样的仿真工具来说,可以解决数据规模过于庞大等问题。

    孙宏波老师:仿真是可控的,仿真的结束条件通常是:设定代数、设定参数限制值、达到稳态。

3.课题二进展情况汇报沟通:

    崔立真老师:介绍课题二进展情况,提出目前遇到问题主要是仍处在各个模型的描述阶段,与实际场景的应用还有较大差距。建模部分不够细致,互联和建模联系不够紧密。

    关于模型属性充分性必要性的考量,孙宏波老师:针对某个场景,哪些值是必要的,甚至可能不是现实存在的数值。李庆忠老师:可以从工程上入手,但是需要在理论上突破。

    李庆忠老师:心智和其他课题沟通一下,其他课题中心智中应该有什么,需要什么。

4.课题三进展情况汇报沟通:

    赵杨老师:汇报课题三工作进展。关于标准的制定,和孙老师商量。

    目前在具体场景下探究,不够抽象,中期检查前标准的内容至少要确定。

    大健康的场景下,怎么再考虑,也提出需求,利用地纬大健康数据。

    财务进度15%

5.课题四进展情况汇报沟通:

    赵虹老师:介绍课题四工作进展

    结构演化和鲁棒性,如何避免负面事件。柴老师要求用演化博弈论,我们需要有演化博弈论,个体才能有博弈,群体没有

    李庆忠老师:汇报要结合众智网络,如”网络水军“一词有些偏离众智。要注意与传统社交网络的区别。赵虹老师:更改一下”网络水军“的说法。

    李庆忠老师:众智网络中的好消息坏消息如何评判?

    孙宏波老师:什么样的事件算是负面群体事件?

    赵虹老师:扩散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事件。

    孙宏波老师:是否是群体事件由传播方式界定,某些事件如新交规颁布可能扩散规模也很大但是并不是群体事件。众智场景下何为群体事件还需考量。

    关于演化,传统网络已经有演化,如果中期检查专家问众智网络中的演化和传统的演化有何区别,应该怎么回答,区别在哪需要考虑。

     

6.各课题关于指标问题尽快确定,保证完成指标,容易完成的指标(如标准)不能忽视,对照指标要求情况,看一下具体的要求,如标准是什么标准,各类成果申报耗时及期限等。


7.关于《众智科学》期刊的通知

各位课题负责老师:

    继之前通知请各参与单位抓紧投稿

    投稿后需要修改的文章,关注邮箱抓紧修改

    每个课题单位出一份10个人的审稿人名单(填写excel表格),请务必认真完成审稿工作,注意:同意审稿到返回审稿意见必须隔一周,不然ScholarOne系统会发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