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课题三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root   2018年12月12日  

20181210日课题三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会议地点:中央财经大学

会议时间:2018年12月10日1030 - 16:30

赵杨汇报课题三进展情况。

孙老师:智能交易的定义。劳动分工产生交易,实际是如何协作的问题。交易过程,主体,课题,过程。智能,交易主体智能,人机物的智能。物理属性,智能体现为拟人化的智能。杯子是园的,陶瓷的,为基本属性;杯子的能力属性,可以泡茶,饮料,如果具有了处理能力,发现大家还能泡咖啡,实现进化。企业,我的能力,我能做什么,我需要什么,我的偏好是什么。过程有智能,众智交易系统,系统是智能的,连接主体。交易模式创新,模式多样化,三种具体模式,众进化,人的进化,物的进化,信息空间的历史过程,区块链连接,现实能力与以往的过程,实现进化。众决策,众协作体现在交易过程中。设计,生产,物流,智能主体的协作问题。物理、意识、信息空间的三元融合。对每个案例,情景进行分析。

颜老师:交易智能的框架。动态定价问题。不同场景下,做动态定价问题。定价时,言语体现出的偏好,再做决策分析。多个层次,抽象,具象过程怎么打通,上下连接,才能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孙老师:定价问题,基于历史的,不同时期的信息,进行定价。更多信息服务于动态定价问题。

刘老师:智能试衣镜,自动化的推荐,众智网络,人脉推荐,推进相关的人。智能的广告。交易中的智能,商品的自动推荐,自动推荐给偏好和关联度比较好的人。定价,动态定价,基于机器学习,对历史的数据进行拟合,建模,神经网络的个性化定价。物流体系智能。交易后,交易评价,文本挖掘,消费者看重哪些方面,售后服务等等。另外,智能交易网络,智能水平如何评价?怎么度量智能?公式?与哪些问题相关,规模、多样性,结构有什么关系。

柴老师,切记空想,面向实际。关键就是交易。定义智能。聚焦到交易过程。我们课题的重点是聚焦在交易过程智能。智能交易,智能如何体现。我们就想将现在的交易过程进化,进化为下一代电商。下一代的交易模式,电商模式。我要二斤肉今天晚上五点半送到我家。需求是模糊的,精准化模糊需求,建模,文字和语音识别。模糊需求的智能化。输入是模糊的,输出为精准的。第二个过程,模糊供给精准化,卖肉的这方,提供什么模糊信息,精准的定位供应商。建模,智能化匹配。我的需求表达什么信息,我的供给表达什么信息,哪些数据项体现的信息内涵。第三个,精准匹配,网络上有多个卖肉的,供应方,供给方也是有智能的,都是智能主体,博弈,竞争,精准匹配过程。供应方博弈过程出结果。第四个,动态供应链的智能生成,物流,支付,合作者,执行订单的动态供应链。关键智能,是要意外情况的处理。对意外情况的智能处理。定价,历史,现实信息,大数据分析,动态价格,超越现有的定价模型。博弈中,形成价格。供需双发的博弈过程,就是众智。演化博弈过程,就是智能交易过程。什么样的需求条件下,供给方提出什么信息。模型,算法,运用实际。下一代电商模式。语音,文字,图片,需求形式,供给内容,有几种情况,比现在的网上交易模糊,便捷。非结构化数据,智能交易最核心的起点。依据非结构化的数据,完成匹配。一切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果,解决问题。思路没有偏,具体的,模糊需求。聚焦在交易过程上。

孙,交易过程,其他课题要围绕这个问题。更多的体现在智能。

柴,非结构的信息分析,起点更高。模糊需求,精准供给。下一代电商。众智的落脚点,智能交易。看的见,摸得着。具体,具体,具体。空想就没有边界了。需求的形式,供给的形式,固定问题,再找解决方案。问题决定水平的高低。

李老师,交易过程是核心。如何落地。课题一谈智能,充分考虑到,主体和课题的智能水平。我们的智能分为多种智能,众智智能,心智智能,行为智能。智能的度量结合起来。智能水平如何提高。智能水平提升了,如何看出来。匹配后,协作的结果是什么?评估之后,是什么?结果是什么?人类智能,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如何进化。不同的表现,

柴老师,方向对了,往下走了,多个供应商的协作。设定几个环境,协作的过程。动态供应链的形成,既有协作,又有竞争。形成众智网络,测量众智水平。把项目的众智机理,结果,都用上。问题具体起来,不要空想。以服装,肉为场景,需求供给固定下,解决问题。

孙老师,以服装定制等网站为场景,做。

柴老师,非结构化,便捷的解决问题。现实问题,不是空想问题。下一代电商。说服别人,就是不一样。

李老师,别人认为和群体智能区别不开,体现众智。

柴老师,需求固定了,供给固定了,解决他们匹配的问题。

孙,先解决更具体化的问题。最近的进展~

柴老师,几个点,分工做,一年出结果。众智,是混合智能,人类智能如何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供应商主体为智能,博弈过程,涵盖了很多方面。需求最大满足,供应最大发挥,效能提升。

李,通过人,机器,人与机器协作,智能混合。

柴老师,深度学习等都是,计算能力强,但灵活性差。人工智能是绝对理性,人的智能方差大,合起来,方差更合理的。人的智能是部分理性的,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发挥最大效应。课题三下功夫做,需要出成果。

解决了问题,论文第二。

众智科学,期刊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