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围绕电子商务新概念、新模式、新技术及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两条主线,提升我国电子商务模式与技术创新能力、可信交易保障能力、政府对网络经济的掌控 能力,为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起到牵引与导向作用,逐步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并逐步成为国际一流的电子商务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基地,为电 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发展目标:

        适应型:建设完成实验室环境建设及主要实验平台建设,适时研究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交易主体规范管理与身份验证、在线产品和服务信息规范管理与全程在线监测、安全电子合同、安全电子发票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研究制订相关标准,形成相关公共服务能力。

        网络化:将电子商务领域技术实力雄厚的大学及研究机构、电子商务主流业态企业、电子认证、电子支付、物流配送及配套服务企业通过视频网络联结形成电子 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基于网络,开展相关的研究开发、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与培训活动;基于网络及相关研究成果,为企业、机构、个人及政府相关部门 提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

        开放型:依托实验室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展示电子商务领域新概念、新模式、新技术、新应用;吸纳全社会有志从事电子商务研究开发人员成为实验室研究开发人员;面向全社会征集研究课题,依托全社会智力资源完成课题研究。

        国际化: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国际化研究开发团,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开发;力争制订(或参与制订)一批电子商务相关国际标准;创办国际化学术刊物《电子商务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