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项目交流会会议纪要

root   2018年11月05日  

2018年11月3日项目交流会会议纪要

会议地点:山东大学

会议时间:2018年11月3日 8:30 - 17:30

参与人员: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参与单位骨干


一、交流研讨会总体情况介绍
首先,李庆忠老师对2018众智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工作交流研讨会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本次研讨会是首次各课题组聚集研讨。

二、第一阶段问题汇总
刘磊老师对项目总体进展进行了报告并提出了第一阶段存在的问题:(1)目前课题指标的完成情况(各课题要注意指标成果需要与任务书中对照);(2)标注问题(指论文的第一标注,其他标注不计入本项目结题成果);(3)目前各个课题存在标注的论文与研究路线脱离的问题;(4)第一阶段各课题间存在研究独立分割,关联性和相互支撑性不强的问题;(5)各课题要抓住重点:课题一众智的基本原理和规律,课题二建模和互联,课题三智能交易,课题四鲁棒性,课题五仿真。11月25号左右截止提交成果,需要说明成果贴近研究内容,与研究内容有何关系;(6)对财务沟通、预算说明做了简单介绍。

三、众智科学项目总体介绍
李庆忠老师对众智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做了介绍性报告。明确了众智科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背景和意义,指出众智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不同之处,网络环境下的众智现象具有异构异质、万物互联等特点,所谓众智网络是指物理空间的众多智能主体,及其映射到信息空间的智能数体,互联形成的自组织生态化复杂网络,众智是大规模的异构异质的智能数体,通过网络深度互联。李老师阐述了众智科学理论研究的目标和科学问题,以及各个课题的研究内容,并将课题一至课题五的任务进行分解。课题一主要研究基本原理和规律;课题二主要开展对智能数体的建模及心智模型研究,另外互联模型的研究在于完成标识问题和实现精准互联;课题三智能交易对交易模式和规则进行阐释;课题四众智网络结构演化与鲁棒性研究在于预测未来众智发展方向以及如何避免破坏性事件发生;课题五仿真与实验平台研发为其他课题提供仿真与工具的支撑。最后介绍了众智科学的组织、期刊和相关会议。

四、分课题汇报
课题一
潘志文老师代表课题一众智科学基本原理及其进化研究进行工作报告。首先对成果进展——论文发表情况等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工作概述提到了两个研究主题和四个研究点。第一个主题是智能的度量及计算方法,包含研究点一——智能增量的计算方法:智能增量度量方法研究。第二个主题是智能的进化机理,包含研究点二——众智水平与智能主体共享信息量的关系,已完成工作:基于互信息系数的众智水平评估模型;研究点三——众智水平与智能主体规模的关系,已完成工作:研究智能体偏好对资源分配策略的影响,当前工作为众智网络群体智能进化选择;研究点四——众智水平与智能主体专业种类的关系,当前工作包括基于差分进化算法的众智协作和异构异质智能主体协同运作机理。最后对未来各阶段研究计划进行了简单介绍。
课题二
崔立真老师代表课题二众智网络建模与互联研究进行工作报告,主要介绍了课题二第一阶段的调研工作,建立了初步的结构模型和心智模块,在验收指标问题上目前与任务书对照,建模方面的文章还未发表,众包的文章存在关联性不强的问题。互联部分基于六度空间理论建立了环形联网网络结构,建立了环形链网,需求和供应之间的匹配在环形链网结构框架中符合六度空间理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用改进的top-k方法来获得匹配结果,实现交易推荐。之后鹿旭东老师对心智建模的基本框架和行为逻辑做了解释。
课题三
赵杨老师代表课题三智能交易理论与方法研究进行工作报告,整体工作思路为以众智网络环境下广泛的智能交易为研究对象,构建智能交易的基础理论与实现方法。针对四种交易模式展开研究,单需-单供(S2S)智能交易模式,以在线医疗和农业品电商为研究场景;单需-多供(S2M)智能交易模式,以众包和知识付费为研究场景;多需-单供(M2S)智能交易模式,以公众网络参与公共决策和资本市场网络互动为研究场景;多需-多供(M2M),以智能供应链为研究场景。未来工作计划分为三步,一深化场景研究,二推进理论抽象,三落实考核指标。
课题四
孙骁老师代表课题四众智网络结构演化研究进行工作报告,众智网络的生态结构是指宏观层面上各智能数体之间的专业化分工协作关系。本研究从四个方面开展,首先商品/服务个性化,包含生产和交换行为建模、价格博弈建模和演化博弈,以交易效率为评估标准。第二企业组织小型化,研究包括企业建模。第三生产生活分散化,研究包含地理分布建模。第四生产工具公共化,研究包含使用行为建模。下一步工作有以下四个方面——消费行为演化、生产组织演化、生产布局演化和网络结构演化。
赵虹老师代表课题四鲁棒性研究进行工作报告,鲁棒性研究的意义在于如何避免负面影响。运用基于SIR传染病模型和图演化博弈论,对真实网络传播数据拟合,分析子信息直接的相互影响。对基于图演化博弈论的研究,建立信息传播的图演化博弈论模型,分析单个非理性用户、多个非理性用户对信息传播的影响。下一步的工作将考虑混合SIR模型,对基于图演化博弈论的非理性行为进行分析,并与系统论等学科结合,同时进行模型验证。
课题五
孙宏波老师代表众智网络理论仿真与实验平台研发研究进行工作报告,主要工作包括众进化仿真、众决策仿真、众协作仿真、生态结构演化和鲁棒性。执行情况首先提出了众智网络环境下的仿真成员通用模型;第二调研了复杂系统仿真软件(SWAM、Anylogic、MASON、Netlogo、Repast、GAMS、MATLAB),形成初步实现决策,最终选用HLA/RTI;第三已部署完成了HLA/RTI,改造方案也已讨论完毕;第四专著撰写开始着手。随后介绍了探索在装修行业和制造业的众智模式。下一步计划形成初步的平台并在各单位实施试验。

五、财务细则解读
研讨会期间左晓明老师对财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释。

六、交流研讨会总结
李庆忠老师对研讨会进行总结:
(1) 各个课题的研究一定要基于众智科学的范畴,是立足于现代服务业的角度,众智科学是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不要把研究做成了某个其他研究领域的附属。各个课题都存在与众智研究脱节的情况,之后的工作要注意立足众智研究,考虑解决什么众智问题。
(2) 项目交差,不能仅仅看任务书的指标,研究成果要和众智科学项目切合,突出我们这个是基础理论研究,中期检查涉及十四五是否会继续支持众智这一方向的发展。
(3) 各个课题在研究时不要割裂开,不要各自为战。
(4) 各个课题要把握研究重点。中期检查工作要抓紧准备,各成果还是要对照任务书。
(5) 今后工作的开展方式,每个月组织一个课题进行专题讨论,本课题负责人及各子课题负责人必须参加,其他相关课题的负责人可以参加。预计11月底进行第一次,课题一进行专题研讨。
(6) 其他:
项目联系人刘磊,项目管理郭伟,财务管理左晓明。

各课题单位积极参加众智的会议,投众智联盟的期刊;做好财务工作;人员投入要跟上;各团队要积极协作,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