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教授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4-2015)》

root   2016年05月26日  

2016年5月25日在贵阳开幕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2014-2015)》发布,该份报告的主要负责人、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柴跃廷教授介绍说,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尚未建立全球或全国统一的标准,存在衡量标准不统一、评价体系不健全、数据口径不一致等问题。本报告希望更加全面客观反映各省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和水平、比较优势以及发展潜力。

《报告》整个指数体系大致上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规模指数、成长指数和渗透指数、支撑指数。规模指数主要反映电子商务发展的市场规模;成长指数主要反映电子商务的发展潜力;渗透指数主要反映电子商务对经济的影响;支撑指数主要反映发展电子商务的保障能力。

该《报告》根据这个指数体系对全国各省市电子商务发展现状、潜力和比较优势作了一个测评。整个综合测评结果排在全国前三位的省市包括了广东、浙江、北京。“这样一种位次的分布大致上呈现出三大板块:第一大板块叫做先导式,包括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江苏;第二大板块叫做中间省份,包括了四川、福建、山东、陕西、安徽、湖北、海南、河北、天津、重庆、辽宁、河南、江西、贵州、山西、湖南、西藏、广西、黑龙江、云南;第三大板块我们叫做潜力省份,包括吉林、宁夏、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

IMG_0796